当前位置:卢氏县人民政府 > 今日要闻 > 文章详情

胡志权调研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23-11-09 10:53 查阅次数: 来源:卢氏县电视台 作者:

11月8日,县委书记胡志权带领县委办、住建局、发改委、自然资源局、水利局、国投公司等单位负责人,深入徐家湾乡调研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孙丽松,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张建忠,县政协副主席姬爱民参加调研活动。

2.jpg

在徐家湾乡,胡志权一行深入中金集团中原矿业有限公司夜长坪钼矿项目选厂和尾矿库坝体选址现场,详细了解选厂与尾矿库的设计规划、建设进度计划以及项目投产后矿区生活服务配套需求等情况。

座谈会上,县发改委、住建局、自然资源局等单位负责人就徐家湾乡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胡志权强调,当前卢洛高速项目、金卢(鸡湾)水库项目、中金集团夜长坪钼矿选厂项目、金卢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等多个项目在徐家湾乡落地,给徐家湾乡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徐家湾乡党委政府和县直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坚定信心决心,抢抓重大发展机遇,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功成有我”的使命感和超前的眼光谋划副中心城市建设,抢先一步赢得先机、赢得发展主动权,此次调研活动也标志着徐家湾乡副中心城市建设正式启动。

就推进徐家湾乡副中心城市建设,胡志权要求,一是坚持规划先行。要结合徐家湾乡发展实际和项目建设的使用需求,运用先进的理念,以现代化城市建设的标准,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推进城镇空间规划、产业发展规划、旅游发展规划以及其他相关的规划,打造独具特色的副中心城市。要把金卢(鸡湾)水库项目与景区开发同步推进,水库建成之时,旅游景区也要建成投用。要走出去,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副中心城市规划建设的先进经验,进一步开阔视野、拓宽思路。

二是加快要素聚集。要重点做好人口聚集、土地保障、生产要素保障、生活服务保障等工作。在人口聚集方面,要充分利用国债等项目,创新融资方式,多渠道整合资金,高标准谋划库区移民搬迁安置工程以及矿区职工生活服务区建设,做好人员聚集要素保障。在土地保障方面,要按照副中心城市定位,积极与规划设计单位、上级国土部门沟通对接,确保项目土地审批顺利推进。在生产要素保障方面,要加快增量配电网、源网荷储一体化、管道天然气、风力发电等项目建设,让区域内相关企业全部享受到优惠的电价、质优价廉的天然气等生产要素保障。在生活服务保障方面,相关单位和部门,要根据规划设计,高标准建设配套的医院、学校以及其他的文体活动设施,确保库区移民和企业职工高品质生活。

三是建强产业支撑。各单位、各部门在产业发展谋划上,要紧紧围绕副中心城市产业支撑下功夫,围绕冶金、发电等重点产业,做好产业发展布局,聚齐产业发展要素。徐家湾乡党委政府和县直各相关部门要牢固树立服务企业意识,通过全心全意的服务,推动相关产业发展,推动副中心城市发展。(县融媒体中心 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