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卢氏县人民政府 > 今日要闻 > 文章详情

党的建设 | 狮子坪乡:党建红引领生态绿 促进产业兴

发布时间:2024-04-06 18:50 查阅次数: 来源:卢氏县电视台 作者:

我县狮子坪乡,地处伏牛山腹地,豫陕两省三县交界处,森林覆盖率97%。近段时间,在这片占地238平方公里的广阔乡村,狮子坪人扬起勤奋之锄,挥洒汗水、播种希望,以传统产业食用菌为主,促进农业效益稳步提高,让狮子坪条条大路成为弥漫着浓郁菇香气息的致富之路。

4.6.png

强化党建引领,激活乡村振兴动能。该乡瞄准文旅医养发展机遇,成立了专业合作社,组织村民到栾川县重渡沟等民宿集群进行参观学习,汲取先进经验,有效激发群众发展文旅医养产业的信心和热情,发动群众入股对瓮城瀑布景区进行重建,让群众共享发展红利。黄柏沟村投入资金100余万元,将闲置的学校改建成集老年食堂、新时代文明实践、红白事接待等为一体的为民服务中心,倡导全村红白事统一在该中心办理,进一步倡导节俭节约风尚,涵养乡风文明。

改善人居环境,擦亮乡村振兴底色。由于狮子坪乡群众居住分散,环境卫生整治战线较长,整治效果不佳,为此该乡探索制定了“村镇建设发展中心+保洁员、农业服务中心+护林员、党建办+党员、党员联户+群众”的工作机制,全方位动态监督,带动全乡群众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来。同时,各村在醒目位置设置卫生评比“红黑榜”,定期对环境卫生检查情况进行通报,让群众“红红脸、出出汗、紧紧弦”,切实提高了群众的参与积极性。

狠抓产业发展,夯实乡村振兴基础。“以前,我们一直习惯于春季装袋,秋冬季采摘香菇,自从乡政府出台夏栽菇奖补政策后,我们开始发展夏栽菇、改造食用菌大棚,现在基本实现一年四季有菇出,一年四季能致富!”下庄科村村民苗付春说。发展往往要从自我突破开始,转变群众思想观念是走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第一步。2023年全乡共改造食用菌大棚45.37万平方米,发展种植大户30余家,全乡种植食用菌1628户,发展夏栽菇300万棒,秋栽菇4700万棒,实现产值3.8亿元,2024年全乡计划发展食用菌5500万棒。

今年以来,该乡将紧紧围绕现代化卢氏建设“3733”工作布局,以举办“玉皇山康养避暑季”和“瓮城瀑布冰凌谷”文旅活动为载体,依托生态优势,立足长远,积极打造多元化的生态旅游产业,推进生态与旅游、文化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具有狮子坪特色的生态旅游体验地,助力乡村振兴。

(狮子坪乡 张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