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卢氏县人民政府 > 乡村振兴 > 文章详情

大山里的“高配”卫生室

发布时间:2024-01-16 17:16 查阅次数: 来源:卢氏县乡村振兴局 作者:

“俺村的卫生室,是杜荆河沿线几个村最‘排场’的,周围村子里的村民但凡有个头疼脑热,都爱来俺这儿瞧病。”近日,忙着为患者输液的卢氏县杜关镇南盘村64岁女村医屈霞茹,聊起村里标准化卫生室,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南盘村处于卢氏县北部大山深处,脱贫摘帽前曾经是省定贫困村。旧的村卫生室设置在3间土坯房里,30多年没有变化。村民问诊、抓药、输液都只能蜗居其间,人多嘈杂,卫生条件难以达标,病人也无法得到安静的治疗环境。该村党支部书记杨书方回忆:“屋顶漏雨、门窗透风,不仅条件差,医疗设施也很简陋,村民有啥不舒服,宁愿走8公里去镇上瞧病,也不愿来此将就,尽管屈霞茹医疗水平并不低。”

建设一所条件更好的村卫生室,一直是南盘村老百姓的心中所盼,也是19岁从卢氏卫校毕业,在村里担任35年村医的屈霞茹的夙愿。

2017年,卢氏县中医院对口帮扶南盘村,并派驻驻村第一书记。有河南省三级中医院作后盾,屈霞茹信心倍增,一定要改善村卫生室医疗状况。

驻村第一书记张建立到任后,用一个多月时间走访了9个村民小组,详细了解村民们的“急难愁盼”问题。在全面充分掌握了村里的基本情况后,列出“发展扶贫产业,实现村民增收;改善村容村貌,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一所高标准村卫生室,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医疗服务”的3个待办事项。

在卢氏县中医院协助下,南盘村积极筹集社会资金,于2019年顺利建成一所5间砖混结构平房的高标准现代化村卫生室。

新的村卫生室设有诊断室、药房、观察室、治疗室等5个功能间,各类常用药物一应俱全,配备听诊器、血压计、血糖仪等常规诊疗设备以及观察床位,实现了问诊、治疗分离。此外,村卫生室建设有“互联网+”远程会诊功能中心,村民不出村就可以共享中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接受更优质、更便捷的诊疗服务。

村卫生室投入使用后,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基础医疗服务,还可以通过电话预约医生上门诊疗,村里群众就医难的问题得到有效缓解,真正实现了“小病不出村”。

年届94岁高龄、行动不便的骆小峰老人,除了定期接受屈霞茹上门诊疗检查外,还能够免费接受中医院帮扶专家诊疗,身体一直硬朗。村民韩建峰家3口人均患有精神疾病,在屈霞茹精心诊疗下,病情稳定。

“硬件”上来了,“软件”也得匹配上。屈霞茹经常挤时间学习医疗技术,年年争取参加省、市、县举办的乡村医生进修培训,取得了执业医生资格,进一步提升南盘村的医疗卫生水平。

在村里担任村医35年间,屈霞茹用心用情服务村民,赢得了好口碑,早年间入了党,先后11次被评为“全市医疗系统先进个人”,2023年被评为“全省暖心村医”。2022年10月,屈霞茹在服务杜关镇疫情防控卡点值班时,骑车不幸摔倒,致脾脏破裂切除,伤好后又投入到乡村诊疗岗位中。

“医疗是民生之需,村卫生室建设水平事关村民的健康,与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密不可分,作为村医,就是要急村民之所急、解村民之所忧,不断满足村民美好生活之需,真正打通服务村民医疗‘最后一公里’。” 屈霞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