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卢氏县人民政府 > 政务通报 > 文章详情

政府快报第13期

发布时间:2022-10-27 17:13 查阅次数: 来源:卢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县商务局创新模式整合资源

着力解决“最后一公里”瓶颈制约

 

我县电子商务工作开展以来,由于县域辽阔、村民居住分散,导致物流快递运营成本居高不下,严重制约了农村电商发展。如何彻底解决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加快现代物流业转型升级成为全县各级各部门十分棘手和头疼的事。2019年以来,县商务局经过努力,引进龙头运营企业,整合多方资源,实施优惠政策,创新运营模式,积极探索打通农产品上行和工业品下行的“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瓶颈制约,加快农村流通体系建设,促进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强化组织构架,外引龙头企业。成立现代物流业转型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物流业转型发展实施意见及政策措施,多次召开联席办公会,协调有关问题。通过招商的方式引进郑州现代物流业有限公司,充分利用乡镇闲置交通客运站和粮管所,投资9960万元建成了1个县级冷链物流园、16个乡镇物流综合服务站和76个村级电商示范服务站点的三级物流体系的架构支撑。

二是多方资源整合,提升运营合力。整合闲置资源,完成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建设;整合现有小散乱状态的物流快递资源、规范现有运输配送渠道、统一物流场站运营服务标准,规范物流经营服务行为。投资400万元在县级冷链物流园建设快递智能分拣中心,整合“三通一达”等6家快递企业,实现统一分拣,分拣量达每小时1.5万件,每票节约成本0.2元,实现了智能化、自动化,提高统配效率,降低了快递分拣人工成本,有力强化了三级物流体系的架构支撑。

三是出台优惠政策,吸纳企业入驻。为降低运营成本,吸纳企业入驻,县政府出台了《卢氏县农村物流网络体系建设项目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等优惠政策文件,对按时入驻冷链物流园区的物流、快递及电商企业,用房按每月每平方米10元标准予以补贴,对企业用于县乡村三级货物配送车辆,按运行里程计算普通运输每车公里按0.8元、冷链运输每车公里按1元予以补贴。同时在用水、用电、金融、公共交通服务等方面提供最大优惠。目前,县级冷链物流园已整合入驻物流、快递及电商企业31家,实现县级全部物流快递企业的集中整合,彻底缓解了县城区内环保及城管压力。

四是创新运营模式,降低营运成本。建设卢氏县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和平台经济的作用,利用智慧物流云平台,归集各类交通物流信息,保障信息交流和共享,提高物流配送效率。目前,全县已开通3条线路,整合冷链物流园区所有物流及快递资源,对具备条件的乡镇实现“三通一达”等社会快递件及物流的共同配送。20223月以来已整合“三通一达”等社会快递,依托美团优选及邮政集团卢氏分公司成熟的配送车辆和团队,对具备条件的13个乡镇38个行政村率先开通快递进村业务,方便居民生活,从而为有效解决制约电商发展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提供了借鉴。目前,通过邮政集团卢氏分公司开展快递进村服务,全县行政村快递物流通达率80%以上,县级以上文明村镇的174个行政村快递服务通达率100%

下一步,县商务局将在统筹做好物流快递、商贸流通、交通、邮政等资源整合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农村电商三级物流体系建设,彻底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降低运营成本,实现所有行政村快递进村目标。加大上级部门优惠政策扶持力度,尤其要加大对贫困落后地区物流业转型发展的倾斜支持,进一步缩小与先进地区之间的差距。扶持一批农村物流龙头企业发展壮大,从而发挥其规模大、功能全、技术先进、现代化程度高的优势,真正起到龙头带动作用。在多方外出学习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卢氏实际,探索创新交邮融合、邮快合作、快快合作等新模式,加快快递进村步伐,确保2025年全面完成快递进村目标。(根据县商务局报送材料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