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卢氏县人民政府 > 农村事业 > 文章详情

卢氏县农村人居环境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10-08 10:00 查阅次数: 来源:卢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为进一步健全完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理机制,全面提升整治成效和管理水平,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巩固提升五年行动目标任务落实,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基本原则

按照定网格、定人员、定职责、定标准、定流程、定考核”的“六定”原则,坚持网格化覆盖、精细化管理、常态化监管、目标化考核的总体思路,建立“全面覆盖、网格清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的人居环境网格化管理体系,落实网格管理人员,明确网格员工作任务、工作标准及工作流程,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由单一向互动、粗放到精细转变,推动村庄环境从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转变,实现“空间覆盖无空白,职责落实无盲点,监督管理无缝隙”的目标,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常态化责任机制、监管机制、考核考评机制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

、网格划分

各乡(镇)党委书记为本乡镇人居环境总网格长;各村党支部(社区)书记为村级人居环境网格长。

以行政村(社区)为单位,依据村组干部、就业信息联络员、生态护林员、村务员、保安员以及光伏岗、益贫岗人员总数,将村(社区)路系水系及公共区域、公共场所划分为相应数量的人居环境保洁责任网格按照与居住地相近在原则,每个网格明确1名网格员。

    三、工作职责

(一)总网格长职责网格长负责指导各村人居环境网格划分及网格员确定,统筹调度本乡镇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合理确定各村级网格管理整治重点,制定年度工作方案、检查计划,确定专职管理队伍,常态化开展督查检查,评议人居环境重点工作,考核村级网格员履职情况,帮助村级网格员解决网格的重点难点问题。

(二)村级网格长职责村级网格长负责本村人居环境网格划分及网格员确定。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村民治理“六乱”、开展“六清”的意识,引导群众自觉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发动群众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加大土地管理、秸秆禁烧、森林防火、河长制工作宣传,确保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对各网格员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日常巡查督导,及时督促整改辖区内公用设施日常保洁和公共区域环境卫生脏乱差现象;对上级网格交办的问题要及时跟踪进行整改。

(三)网格员职责网格员负责网格区域内日常环境卫生清扫保洁工作,确保管辖区域干净整洁。加强对网格内农户宣传,常态督促网格内农户落实门前三包管理责任,督促农户及时清理房前屋后环境卫生及乱堆乱放杂物,倡导减少垃圾乱丢乱扔、柴草杂物乱堆乱积、农机具乱停乱放、污水乱泼乱倒、墙壁乱涂乱画、“小广告”乱贴乱写、畜禽乱撒乱跑、粪污随地排放等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现象和不文明行为。对村级网格交办反馈的各类问题及时处理,确保整改实效。

四、工作任务

通过实施农村人居环境网格化管理,至少每周一、三、五早上8点前网格员要将各自网格的环境卫生进行彻底清扫,不断推动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长效管理机制健全完善,确保村庄干净整洁有序

(一)生活垃圾合理处置。合理配备垃圾、垃圾桶等收集设施,农村生活垃圾处置体系完善,无各类建筑材料、垃圾占道现象,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无乱堆乱倒现象和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存在垃圾箱保持常清常净建筑垃圾管理到位。

(二)路域环境规范有序。镇、村、主干道路等主要公共场所实行全天保洁,路肩平整无杂草、路面整洁有序,无乱停乱放、无序摆摊,垃圾箱占道等现象。

(三)各类粪污合理利用。规范村庄畜禽养殖行为,督促零星养殖户及时清运畜禽养殖粪污,规范打包堆放秸秆饲草,畜禽粪污不外溢、无暴露,实现粪污无害化处理。村级公厕定期清洁消毒,管护机制健全户厕正常使用,干净卫生,粪污得到有效处理或资源化利用

(四)公共区域干净整洁。聚焦治理“六乱”、开展“六清”,“三五”创建工作,全面及时清理田内、路旁、沟渠边的杂草及农作物秸秆、蔬菜尾菜、病死畜禽、废旧农膜、农业投入品包装物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居民点无电线蜘蛛网、电线杆设置混乱的情况。农村生产生活废水排放规范,污水治理率不断提高实现公共区域干净卫生,公用设施整齐有序,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村容村貌明显改善。

(五)农户庭院创建“五美”。落实“门前三包”(包门前环境卫生清洁、包门前绿化管护、包门前良好秩序)和“院内三净”(院落净、厨房净、厕所净)制度措施,组织动员农户开展房前屋后秸秆、垃圾、粪堆清理整治,倡导讲文明、讲卫生、改陋习,摒弃杂物乱堆乱放、乱倒乱扔、乱搭乱建等不良行为,积极创建“五美”庭院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乡镇要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网格化管理作为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手段,成立工作小组,分管领导要牵头组织部署,明确各级网格管理标准,层层部署网格化管理任务,建立健全各级网格组织机构和人员配备,明确责任分工,制定奖惩措施,量化目标任务,把网格化管理工作抓实抓出成效。

(二)精心组织,务求实效。各乡镇要结合辖区内实际情况进行动员部署,各村要结合本村实际进行广泛宣传,及时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巩固提升宣传活动,弘扬健康文化,传递健康信息,提高农村群众文明卫生意识和健康素质。各网格要按照工作目标重点,划分责任范围,发挥基础网格作用,逐一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工作责任,确保每个网络保洁到位、监管得力,严禁形式化、走过场。

    (三)多措并举,形成常态。各乡镇要结合实际,把握重点,按照《三门峡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标准及考评办法》(三农领〔2022〕29号)、《三门峡市乡镇(街道)区域综合整治标准及考评办法》(三农领〔2022〕30号)、《三门峡市农村庭院人居环境整治标准及考评办法》(三农领〔2022〕31号)等文件规定,制定本辖区具体办法,建立农户评比表彰机制,网格员考核奖惩机制,形成长效化、常态化网格运行管理机制,要健全完善公益性设施管理台账,定期对公厕、村组道路、坑塘沟渠、河道的环境卫生进行检查督导,并对垃圾收集转运等设施适时进行维管、保洁,确保网格化管理抓实见效。特别是落实好农户“门前三包”责任制,切实提高广大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自觉性、主动性、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