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卢氏县人民政府 > 规划计划 > 文章详情

《卢氏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一2030年)》《卢氏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一2030年)》政策问答

发布时间:2022-12-16 11:49 查阅次数: 来源:卢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相关文章: 关于印发卢氏县妇女发展规划 (2021-2030年)和卢氏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的通知

一、两规划出台的目的和依据是什么?

依照宪法和民法典、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法等有关法律法规,根据《河南省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河南省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三门峡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三门峡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按照《卢氏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目标要求,结合妇女儿童发展实际,制定两规划

二、两规划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两规划的全称是《卢氏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卢氏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其中:妇女发展规划共设置妇女与健康、妇女与教育、妇女与经济、妇女参与决策管理、妇女与社会保障、妇女与家庭建设、妇女与环境、妇女与法律8个领域,提出了76项主要目标和94项策略措施。儿童发展规划共设置儿童与健康、儿童与安全、儿童与教育、儿童与福利、儿童与家庭、儿童与环境、儿童与法律保护7个领域,提出了71项主要目标和90项策略措施。

三、两规划中新增加了“妇女与家庭建设”和“儿童与家庭”两个发展领域,为什么要新增设这两个领域?

增设“妇女与家庭建设”和“儿童与家庭”两个发展领域,是新两规划编制的一个亮点,增加这两个领域,一方面是为了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家庭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重要会议、重要场合强调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建设。因此,新两规划增设家庭领域,既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落实中央、省、市、县工作要求的具体体现。另一方面,这也是为了积极回应妇女儿童和家庭的美好生活需求。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也是终身的学校。家庭建设关乎每一位妇女、每一位儿童,家庭环境对一个人的影响是巨大的,也是终身的。因此,新规划将妇女儿童与家庭作为一个独立发展领域,是为了更大力度、更广范围整合资源,群策群力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为广大妇女全面发展、儿童优先发展创造更优良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