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卢氏县人民政府 > 建议提案办理 > 文章详情

对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2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7-19 11:16 查阅次数: 来源:卢氏县城市管理局 作者:

韩红、程建平、胡迎军等委员

您们提出“关于规范我县共享单车管理的提案建议”收悉,非常感谢您们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关注,对提案答复如下:

一、结合实情,源头治理

2022年1月12日,市城市管理局转发《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结合《卢氏县道路运输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方案》要求,我局在城区开展了共享单车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从源头上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进行管控,对进驻卢氏县的各共享单车公司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约谈,要求各共享单车企业积极自行清理违规投放车辆,进行技术升级改造,整改到位后方可投放。

二、加强指导,积极推进

按照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要求,我局迅速行动,召集我县投放共享单车“松果、美团、青桔”三家企业落实会议精神3次,提出明确整改要求、时间节点,要求对表对标、保质保量完成专项整治行动各项工作任务。我局积极主动对接共享单车企业,就城区停车位划定、共享单车技术升级改造、从业管理人员配备等关键问题,互相听取意见建议,共同研究解决方法。3月22日开始已要求美团、松果、青桔三家共享单车企业全部退市进行整改。整改期间主要“技术升级改造,控制投放数量,划设停车区域,增设电子围栏,增加管理人员”等方面进行整改,从源头上彻底解决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4月26日已完成城区50个共享单车车位的划线工作;4月27日青桔共享单车完成技术升级改造,向城市管理部门申请先期投放500辆(每个点位10辆)共享单车进入市场试运行。随后根据市场反应和管理效果,分批逐步投放,保证既能满足群众出行需求,又能达到规范管理的社会效果;逐步形成“统筹协调、管理得当、健康发展”的共享单车投放运营机制。目前青桔共享单车在城区各停车位升级安装“蓝牙道钉、电子围拦”等技术,对车辆定位系统进一步核对校准。同时加强共享单车运维人员管理,确保发现车辆乱停乱放能够得到及时处理。

、统筹整治,规范管理

我局对辖区内共享单车情况进行排查摸底,结合共享单车运行实际情况,正在起草拟定《卢氏县共享单车管理办法(试行)》,落实管理责任,形成长效监管机制。在共享单车管理上城市管理部门每月组织召开一次专题会议,通报共享单车运行管理问题反馈落实情况;每季度对我县共享单车整体运行情况以邮件方式向运营企业进行通报、反馈。同时通过建立的微信工作群,对于在巡查过程中发现的“违规停放、存在安全隐患、车容车貌破损、不能提供服务的车辆”等问题,进行及时通报,立行立改、限时办结,力争做“乱象百分百治理、投诉百分百回访、群众百分百满意”的工作目标

感谢您们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给予关注和支持。

                                  

                卢氏县城市管理局

                 2022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