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卢氏县人民政府 > 建议提案办理 > 文章详情

关于对县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2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7-14 11:34 查阅次数: 来源:卢氏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

常晓灵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中药材产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的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后,现答复如下:

一、中药材产业基本情况

卢氏县素有“天然药库”和“一步三药”之美誉,是河南省十大优质药材生产基地县之一,境内有各类中药材1225种,进入商品流通领域的约300种,其中植物类166科991种。河南省473个重点中药材品种,卢氏就有316种;被列入国家保护的42个品种,卢氏就有21个。卢氏中药材具有“品质高、产量大、种类全”的特点。年产量百万公斤以上的中药材品种有3个,分别是:卢氏连翘(年产量约400万公斤),山茱萸(年产量约150万公斤)、丹参(年产量约120万公斤)。其他常见中药材如苦参、柴胡、党参、黄芩、苍术、桔梗、白及、黄精、艾草、山楂、五味子、预知子、酸枣仁、柏子仁、淫羊藿、天麻、猪苓等在卢氏也有广泛分布。此外,珍稀名贵中药材如重楼、灵芝、石斛、蕙兰等在卢氏也有一定的野生种群数量。

近年来,由于中药材价格上扬,农民采集野生和种植中药材的积极性高涨。但目前卢氏中药材产业还处于初期发展阶段,部分存在粗放式管理,还没有真正形成标准化产业化发展。

二、存在主要问题及解决办法

(一)关于结构不合理问题:2016年以来,卢氏县提出了 “打造卢氏连翘百万亩强县”的目标,先后出台《卢氏连翘产业发展奖补方案》《卢氏县农业产业扶持暂行规定》《卢氏县贫困户户上产业扶持办法》、《卢氏县产业振兴奖补暂行办法》等文件,将以连翘为主的中药材产业作为全县脱贫攻坚支柱产业之一大力扶持。各乡镇将连翘种植作为一项中心工作来抓,通过近6年的持续发展,全县连翘人工种植面积由10万亩累计增加至65万亩,连翘年产量由1000余吨增加至4000余吨,占全国市场份额的四分之一以上,打造出了名副其实的“全国连翘第一县”。另外,我县中药材种植对象由最初的农民个体自发种植逐渐向企业种植、合作社及种植大户转变。其中主要以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吸纳农户连翘种植为主,将村里农户种植的连翘纳入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统一管理,能有效解决“重种植、轻管理、种植成本高、管理难、管理效率低”的问题。

解决办法:合理区域布局、打造标准化基地。卢氏县按照突出重点、均衡发展的原则,采取“长短结合、高低搭配”的种植模式,引导乡镇积极开展野生抚育的同时,因地制宜发展林药、果药间作套种,形成了卢氏连翘“一枝独秀”和丹参、黄芩、黄精、五味子等“百花齐放”的中药材种植格局。依托资源禀赋、种植传统、群众基础,以文峪乡、范里镇等洛河沿岸乡镇为中心,打造黄精、丹参、黄芩等多年生草本类中药材种植片区;以徐家湾乡、潘河乡、木桐乡等西部乡镇为中心,打造白及、苍术等中药材种植片区;以瓦窑沟乡、五里川镇、汤河乡等南部乡镇为中心,打造山茱萸、杜仲、五味子等木本、藤本类中药材种植片区;以狮子坪乡、官坡等西部山区为中心的天麻、猪苓等菌类中药材种植片区。

(二)关于管理粗放问题:就我县目前中药材种植情况来看,还处于初期种植阶段,对于后期中药材管护、提高经济效益方面,还需要有合理的规划方案并进一步提高群众意识。

 解决办法:多措并举、提高认识。目前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已达80余万亩,加上野生抚育面积已超百万亩,为切实抓好种植管理工作,提高群众经济效益,一是产业链积极安排我县中药材农技特聘员、土专家到各乡镇对中药材种植户开展技术管理培训工作,2022年共培训10000余人次;二是印制发放了连翘春季管理和“倒春寒”防治技术要点宣传单4万余份,农户学习后均受益匪浅;三是制作连翘预防“倒春寒”、中药材种植技术音、视频资料,通过各村大喇叭、抖音平台、视频公众号等广泛宣传,引导群众持续开展规范化管理;四是加大对合作社规范管理中药材种植力度,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召集种植户统一开展技术培训、基地有效管理工作。通过这些有力措施,不仅提高了群众管理意识,也提有效提升了群众的经济收入

(三)关于收购资金短缺问题:目前卢氏中药材饮片加工和中药材生产销售企业存在资金短缺问题的有卢氏县中康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三门峡玉皇山制药有限公司河南桐君堂道地药材有限公司、乐氏同仁三门峡制药有限公司(目前在我县未投产)。在中药材收获季节,资金短缺会影响我县药材企业的收购加工,从而导致本地中药材资源外流情况。

解决办法:助企纾困、加大资金周转力度。一是根据我县中药材企业发展难题,我县出台了《卢氏县应对疫情助企纾困19项措施》有效政策,并联系各中药材企业负责人召开政策解读研讨会,针对中药材企业资金短缺问题,县里积极对接相关银行,设立周转金,供企业发展所用;二是通过下载“微众企业爱普”手机APP,进行手机操作贷款,解决资金短缺问题。微众银行是国内首家民营银行,设立有“微业贷”业务,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的线上流动资金贷款服务,最高额度500万元,随借随还,最长36期还款,日利率低至0.01%,最快1分钟到账(目前中康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已享受到此项业务);三是通过中药材产业加工销售奖补政策为企业注入新动力,企业达到销售额标准后,在资料齐全真实的情况下,可享受奖补政策,最高给予销售额的10%予以奖补。

(四)关于政策支持力度不够问题:目前我县出台的关于中药材产业发展相关的政策有:《卢氏县农业产业发展扶持暂行规定》、《卢氏县主导产业奖补暂行办法(试行)》、《卢氏县产业振兴奖补暂行办法》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全县2021年申请连翘产业基地管护奖补资金530.766万元,连翘深加工销售奖补资金102.1417万元,通过奖补政策,提高了群众发展中药材的积极性。

    解决办法:继续出台奖补政策,加大中药材扶持力度。根据我县实际情况,一是2022年将继续出台中药材种植、管理、加工销售相关产业奖补政策,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提高企业、合作社、群众参与积极性;二是对我县已投产的药材加工企业和在建中药材企业项目实时跟进,了解最新动态,帮助解决难题,将我县中药材有效利用至各药材企业加工之中,从而提高我县中药材产品附加值。

(五)关于市场体系不健全问题:我县中药材产业化发展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怎样使农户增收、地基有效管理、企业壮大、产品加工与市场经济有效融合,健全市场经济体系,使我县中药材做大做强的重中之重。

解决办法:创建产业联动发展新模式。在产业发展过程中,继续探索出“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鼓励引导群众通过土地流转、劳务雇佣、要素入股、分红收益等多种模式参与产业发展,持续扩大种植规模,不断提高产量和品质,不断提升技术服务能力和管护水平,扩大我县中药材知名度和占有率的新局面。二是积极利用互联网思维,探索“中药材+”模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种植端,探索“中药材+标准化种植管理”模式;加工端,探索“中药材+初加工基地”模式;产品端,探索“中药材+系列产品”模式,除此之外,还不断探索“中药材+康养保健”、“中药材+休闲旅游”等发展模式,打造出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田园风光、宜居宜业、民富村美的以中药材种植、观光、体验、膳食等功能于一体的农游一体化典型,从而健全我县中药材市场体系,实现三产融合发展新格局。

    二、主要做法:

(一)强化产业链工作机制:一是建立具有卢氏特色的“链长+链主”双链式“链长制”工作机制,实行产业链链长负责制,形成“链长+链主企业+产业联盟+农户”组织体系。中药材产业链由县级领导担任链长,抽调精兵强将组建工作专班,进一步明确了链长部门、链务专员和专班成员的工作职责,统筹推进招商引资、龙头培育、项目建设、人才引进、技术创新等重大事项,制作完成了产业链图谱和招商图谱,实现了挂图作战,指导全县做好中药材产业链工作;组建中药材产业协会,选出协会会长、理事等协会成员共计32人,与各乡镇中药材代表形成紧密的利益联结,抱团发展,打造产业化联合体,增强产业发展组织化程度,实现政府和市场主体双轮驱动。

二)进一步健全产业链发展构架。根据产业发展现状,中药材产业链完成产业发展图谱的同时,并对照图谱召开专题会议,初步明确一二三产产业链子链链长。一产结合县域实际,初步确定连翘、黄精、五味子三条子链;二产确定药食同源加工、饮片加工、中药深加工3条子链;三产确定连翘茶、黄精代饮茶2个产品加工。链主单位4个,三门峡市瑞之恒药业有限公司、卢氏县中康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三门峡玉皇山制药有限公司、河南中锦园实业有限公司。因全县中药材产业正在高速发展期,中药材产业链将随着产业发展不断充实子链、链主单位。

(三)持续打造重点项目建设。目前,全县连翘及中药材加工在建项目共有3个。一是三门峡瑞之恒中药材深加工产业园建设项目,总投资1亿元,主要建设1栋研发楼4栋1.5万余平米的生产车间。办公楼及检测中心已基本完工,正在进行内部装修;1-3#厂房主体已建成,设备已进场,正在安装;4#厂房设备已进场安装完成,受疫情影响部分设备在封控区未正常进厂工期稍有影响,近期封控区正在陆续解封,大部分设备已进场正在安装,6月底投产运营。二是河南中锦园实业有限公司5000吨中药饮片加工项目,总投资5亿元,分两期实施,一期主要建设1栋研发楼,1栋综合数据中心,两个生产车间。目前,连翘加工生产线已安装,6月中旬进行设备调试。协调中锦园与邮政储蓄银行卢氏支行进行洽谈,争取供应链金融贷款,解决收购流动资金问题。三是河南涵越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药食同源产品加工项目,总投资7000万元,1#厂房总工程量已完成95%(含内部办公区域装修),月底可建成;2#厂房钢构已采购,预计月中旬到货;外墙板已到货,厂房外墙、饰面板安装现已完成85%,顶棚安装已完成90%;厂房内部所有防火涂料喷刷已完成,9月份可实现投产运营。四是通过招商引资、政策扶持等优惠举措继续引进外地中药材龙头企业、公司入驻我县打造中药材加工项目,增强我县“二产”、“三产”规模持续壮大。

(四)持续提升品牌影响力。通过举办连翘花季活动,积极对接市电视台和县融媒体中心,深入双龙湾镇东虎岭村、文峪乡望家山等万亩连翘基地拍摄连翘产业专题宣传片,多方位的对连翘及其他中药材产业进行宣传。通过新闻媒体、自媒体在人民网客户端、新华社、百度、搜狐、抖音、微视等平台宣传报道;扩大我县中药材知名度。

(五)进一步提升科研发展水平。积极与省农业农村厅、省市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省级技术顾问团进行对接,由省市县优秀人才共37人组成专家技术团队,就我县目前中药材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进行详细探讨,分析产业发展存在问题,以科技引领支撑推动县域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在文峪乡新建连翘种苗研发培养大棚2800平方,育苗大棚2400平方,通过建立连翘种苗选育、繁育基地,购置相关控温控湿设备,有效弥补了我县中药材科研方面的短板。此外,在官道口镇官道口村和石大山村打造了1500亩高标准连翘种植基地,目前长势较好。

(六)继续落实中药材产业发展优惠政策。近年来,卢氏县为持续发展中药材产业,提出了“打造卢氏连翘百万亩强县”及持续扩大“卢五味”(连翘、黄精、天麻、苍术、五味子)的发展目标,相继出台了《卢氏县农业产业发展扶持暂行规定》、《卢氏县主导产业奖补暂行办法(试行)》、《卢氏县产业振兴奖补暂行办法》等一系列优惠政策,针对中药材基地实行标准化种植、规范化管理奖补政策,对于中药材加工企业实行加工销售奖补政策,有效提高了群众积极性,2021年兑付奖补资金累计600余万元。此外,我县持续推广特色农产品保险政策,截至目前全县中药材投保已达10余万元,为中药材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七)继续发挥典型带动作用。卢氏县积极探索土地流转、劳务雇佣、要素入股、分红收益等多种产业带贫模式,发挥市场主体活力,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通过打造精品基地、示范基地、标准基地,提升基地整体管护水平,提升效益;挖掘培育典型,从而树立标杆,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例如:文峪乡望家山万亩连翘基地常年雇佣150余名贫困群众参与基地管护,人均年收入4000元;双龙湾镇东虎岭村连翘种植大户韩建武,流转荒山荒坡种植连翘30余亩,年收入超过10余万元等等。

 

 

 

卢氏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7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