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卢氏县人民政府 > 建议提案办理 > 文章详情

关于对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3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7-08 11:34 查阅次数: 来源:卢氏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

尊敬的周伟等10名委员:

感谢对我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建言献策,提案《关于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大家对我县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收到建议后,我局高度重视,及时组织调查研究,我们一致认为所提建议很中肯,这对我县人居环境深入持久开展,提升整治成效,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有着积极意义。

近年来,按照中央、省、市部署,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县乡各级的共同努力,我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已取得明显成效,乡村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

从去年以来,我们根据省市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在全县开展“抓党建、固成果、美环境、促振兴”集中行动、人居环境“三比三晒”等活动,县人居环境督导成立专班多次赴全县各乡镇开展督导观摩活动,各乡镇会同县融媒体中心拍摄人居环境整治视频电视播报,各乡镇在清清卢氏、卢氏党建等微信公众号上投稿宣传,上述活动在一定程度上为人居环境整治起到了宣传作用,但是部分群众仍然不够重视,思想认识不够,下一步将持续督导检查,开展“三比三晒”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短视频等方式扩大宣传力度,另外加大“标兵村”、“标兵户”、“文明户”等评比力度,并适当给予物质奖励,以提升群众积极性和重视程度。

自行动开展以来,累计投入资金1260余万元,发动干部群众投工投劳14万人次,出动车辆、机械1500余台次,清理垃圾、农业生产废弃物3.5万余吨,清理河道坑塘沟渠3120处,治理污水乱排乱放85处,整治乱搭乱建688处,清理违章建筑残垣断壁404处,整治空心院599个,整治脏乱差院落7439户,整治规范集镇市场21个,整治广告牌栏969个,清理小广告13625条;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

(一)顶格研究,高位推动。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市会议精神,并安排部署乡镇区域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市委常委、县委书记王清华、县长刘万增亲自到杜关镇、双槐树乡、东明镇等乡镇调研指导;县委副书记韩际东主持召开工作推进会和召开全县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暨人居环境整治现场观摩会,现场观摩了东明镇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成效;各分包联系乡镇县领导深入分包乡镇调研指导整治工作,推动工作落实。全县19个乡镇结合各自实际,制定了乡镇所在地人居环境整治方案,为加快推进乡镇所在地人居环境整治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突出重点, 强力整治。从5月9日开展专项整治以来,整治共分为“三项清理、三项治理、四项提升”。一是实施“三项清理”。清理垃圾,实现可视范围内无积存垃圾。清理治理污水乱排,实现河道塘沟无明显黑臭水体和污水横流。清除道路沿线杂草,实现路路宅分离,路肩边沟无杂草。二是抓好“三项治理”。治理私搭乱建,积极推动线路违规搭挂治理,清除破损宣传栏、乱贴乱画,确保村居风貌整洁有序。治理残垣断壁,根据房屋破损情况,依法依规开展修缮维护或拆除清理。治理乱堆乱放,引导推进公共区域建筑材料、生产用具、农用物资等有序摆放,扩大村庄公共空间。三是推动“三项提升”。实施年度户厕改造,完成户厕改造5046户,占市定改造任务的84%,剩余改造任务将继续快速推进;新建二类卫生公厕153个,完成验收110个,改建70个,完成验收56个,整体提升了农村厕所管护水平。全县新增乡村绿化面积8900亩,共栽植各类苗木65.45万株,完成四旁绿化4841亩、五口节点绿化91处513亩、廊道绿化512公里3546亩,提升和新建大小绿地游园及标志性绿地134个826亩;累计完成村口五有建设4405处,“村内五园”9150处,创建五美庭院户6000户,实施微景观改造246处提升人居环境;编发美篇、抖音、小视频等新媒体5万余条加强宣传教育引导,提升群众良好卫生习惯。

(三)比拼亮晒 ,激发活力。为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以实干实绩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提升,我县出台《关于扎实开展乡镇政府驻地环境整治提升暨“三五”创建活动工作方案》《卢氏县人居环境整治“三比三晒”活动通知》,明确了乡镇政府驻地“一加强三整治三提升”(即加强规划设计引领,整治环境卫生、整治城镇秩序、整治乡容镇貌,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提升管理水平、提升文明水平和居民生活质量)工作内容和标准,以及“”三比三晒“”活动具体要求,在卢氏“清清卢氏”微信公众号、卢氏电视台、云上卢氏、短视频平台等,宣传报道各乡镇驻地整治成效和经验做法,推送微信公众号图文、短视频 1800余篇;在全省第三次和第四次排名排序中,我县获得全省前20名整治较好县和全省第三位次,5月31日河南日报刊载了我县人居环境整治的经验做法。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氛围更加浓厚,社会反响良好。同时持续抓好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暗访督导工作,县人居环境督导专班分六组,于6月9日-16日深入各乡镇逐村督导检查存在问题,共发现问题294处,目前已整改239处,剩余55处正在整改,整改率81.3%。

(四)加大投入,强化保障。一是加强示范创建投入。今年我县统筹整合涉农财政资金7100万元,其中6100万元用于人居环境整治综合示范工程项目,每个乡镇200—400万元,重点打造19个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其中12个村为乡镇政府所在村);另外1000万元,对全县乡镇政府所在地和行政村村委会所在地水冲式公厕改造进行奖补。二是加大支持户厕改造力度,在中央改厕资金196万元的基础上,县级财政配套资金120万元。三是争取垃圾治理项目投入。配备覆盖全县824名农村保洁员队伍,并将农村保洁员工资纳入县财政预算,每年经费保障500万元以上;投入3540余万元,招标聘用三家环卫企业,建立完善了覆盖19个乡镇政府所在地的农村农村环卫一体化体系,进一步提高乡镇驻地环境卫生质量;谋划争取了长江流域地区6个乡镇农村垃圾治理项目,目前已报省发改委待批复;投资4.3亿元,在横涧代家村建设了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和建筑垃圾处理的三厂联建项目已完成90%,预计今年11月投产运营。

(五)积极抓好两个试点工作。一是开展”村务员”试点工作。目前由县委组织部牵头,人社局具体负责,开展前期调研和方案制定,正在扎实推进。二是设置“村口二维码”试点工作。目前县政府已安排资金22万元,由县融媒体中心牵头,县委农办和文广旅局配合,在全县8个乡镇50个村开展试点,目前正在积极推进。

下一步,将继续积极争取上级财政资金支持,或适当引入社会企业资金,加大对农村人居环境的投入力度,让农村变得更美。

再次感谢各位委员对我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建言献策,希望今后继续得到大家的关注和支持。

          

 

                          卢氏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7月5日